English

浅谈西部城市化

2001-02-24 来源:光明日报 黄学玖 我有话说

现代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重点在城市。如何加快城市化的步伐、铸造城市发展的条件、改善城市体系的结构、提高城市建设的水平、提升城市管理的档次,是摆在西部大开发面前的重大课题。

城市化的内涵是什么?城市化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和具体任务是什么?这是研究西部城市发展必须弄清楚的问题。

城市化的第一个基本含义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这种转移,核心是劳动力从农业领域向集中在城市及其周围的二、三产业领域的转移,而不是非劳动力或失业人口向城市盲目集中。城市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与三大产业的现代化进程往往是结伴而行的。城市化的基础是农业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农业劳动力有可能、有必要转移出去;城市化的条件,是城市二、三产业的不断发展,可以为农业转移出来的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城市化离开了农村经济和城市经济两个方面的推动力,离开了劳动生产率这个原动力是不可能进行下去的。因此,决不能采取违反经济规律的行政措施,“超常规”地迅速膨胀城市人口,追求城市人口数量上的“上等升级”。

城市化的第二个基本含义是城市的现代化,即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在内涵质量上朝着现代化方向不断提升的过程。如果说农业人口向城市转移属于城市化的初级阶段,那么,已经形成的城市在其自身的演进过程中,大力追求文明程度、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就属于城市化的高级阶段。西部城市现代化的目标应当是:城市经济现代化,在形成并不断壮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实现三大产业水平的提升和结构的调整,使居民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在城市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各项设施完备而先进,市民的居住条件和城市人文生态环境优越;城市社会发展现代化,在市民具有较高文明素质的基础上,科技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城市文化特色鲜明、内涵深刻,对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具有很强的包容能力和创新能力;城市管理现代化,做到政府决策科学化,形成法制化、高效率的城市管理系统和发达的社区服务体系,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体系。总之,城市现代化是以经济社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判定标准,并非城市人口越多越好,城市越大越好。

当前西部城市化的主要任务,是将农村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两个进程同时推进,将构建城市的现实经济支撑与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使西部城市化过程在时间上大大缩短,在质量上大大提高,从生产力发展进程看,工业化是不可逾越的历史发展阶段。西部地区工业化的任务尚十分繁重。就区域经济特色和分工而言,当然会有以商贸中心、交通枢纽、旅游胜地、科技园区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但更多的城市则要担负工业化的重任,必须在第二产业领域培育出经济支柱。壮大城市工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增加政府与民间向城市建设进行财力投入的现实选择。工业化与城市化并进是西部城市发展的明智之举。

工业化给社会带来的是经济繁荣、国强民富。同时,也可能带来废水、臭气、噪声、灰尘、废弃物种种污染和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城市发展了,也可能导致交通不畅、水电气供应出问题等。因此,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合理利用资源、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持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避免城市病的发生。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性,要靠人的素质、法律制度和有效的行政管理作保障,城市则是聚焦点。

总之,使工业化与城市化相辅相成,在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聚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和市民的生活质量,为城市的持续发展开辟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前景,这就是我们的历史使命。离开了对现代化的追求,盲目增加城市人口、扩大城市规模,最终会阻碍城市的发展。所以应当放弃按人口数量划分大中小城市的做法,建立以GDP总量、人均GDP和地方财政收入、市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主要内容的新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地反映城市发展水平。

(作者系四川省绵阳市市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